软件工程

负责人:李凡长,邮箱:lfzh@suda.edu.cn

联系人:张若茜,联系电话:0512-65113107,邮箱:rqzhang@suda.edu.cn

 

一、流动站概述

        软件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立于2014年,设立于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同时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江苏省一级优势学科、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学院拥有融合通信和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两个苏州市重点实验室,并有纵横汉字信息技术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所、多媒体应用技术研究室、高性能计算与应用研究所、嵌入式仿生智能研究所、苏州大学又松软件开发中心、盛世华安-智慧城市研究所等校级科研机构。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目前有教职工158人,其中专任教师113名,包括学术性学位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7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54名,教授28名,副教授(含高工、副研)53名,专任教师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比例达到85%;同时学院还聘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15人为兼职教授。在专任教师中有1人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是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有2人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有1人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有5人是江苏省“333工程”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有8人是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人为“6大人才高峰”,有1人是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人是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

        学院科研环境优秀,设备先进。现有18个(类)实验室,近5000台套高性能微机、IBM集群服务器等先进设备,为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构建了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学院资料室图书资料丰富,藏书34800余册,中外专业期刊100余种。

        近年来,学院积极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除了与周边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外,还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新西兰、日本、韩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

        学科及博士生导师介绍见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网(http://scst.suda.edu.cn/)“师资队伍”一栏。

 

二、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

1. 软件工程理论

研究方向:认知软件理论与方法、机器学习理论与应用、软件形式化理论与方法

合作导师:李凡长、周晓方、陈文亮、张莉、刘纯平、刘全、李寿山、孔芳

 

2.软件工程技术

研究方向:人机接口技术、可信软件服务技术

合作导师:凌晓峰、郑凯、李培峰、李云飞、周国栋、赵雷

 

3.软件工程管理

研究方向:嵌入式软件技术、并行体系结构

合作导师:王宜怀、徐汀荣、杨季文、樊建席、朱巧明、凌云、张书奎

 

4.软件工程应用

研究方向:软件测试与验证、模式分析与图像处理、中文信息处理与自然语言理解

合作导师:郑朝晖、张广泉、吕强、马小虎、张民、熊德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