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学

负责人:吴嘉炜,邮箱:jiaweiwu@suda.edu.cn

联系人:胡莹莹,联系电话:0512-65885620,邮箱:huyingying860817@163.com

 

一、流动站概述

        苏州大学畜牧学学科为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培育)学科,二级学科“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为省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设立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特种经济动物饲养(蚕学)学科历史底蕴深厚,是现代蚕丝业教学和科研的最早发祥地之一,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苏州)”、“江苏省优势建设学科(纺织工程)”的依托学科。经过115余年的建设,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优势学科。

        学科队伍精干,拥有教师25名,其中教授13人,专职实验员2人,拥有省双创团队1个。学术骨干中有“973”项目首席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人、国家级学会常务理事3人,农业部岗位科学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苏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名。

        本学科实验室面积5025m2,仪器总额8630万元。近5年科研经费总额4870.35万元,已完成“973”项目(课题)2项、“863”课题3项、国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7项。新增经费2894.25万元,人均新增144.71万元。新增课题92项,其中,国家星火计划(课题)3项,“863”计划(课题)2项,国家基金项目12项,省级项目17项。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170余篇,编写教材专著7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9件,部分专利实现转化;制定国家标准3件,获实用蚕品种授权5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市厅级7项。

        充足的科研经费,优质的科研资源,良好的研究平台,和谐的研究氛围,为培养高水平畜牧学博士后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

(一)特种经济动物饲养

研究方向:

1.生物资源与功能基因组学

2.动物生理生态与分子调控

3.病理及病毒分子生物学

4.分子功能与分子病理

5.水生动物疾病学

6.养殖环境与生态

7.蚕丝生物材料

合作导师:贡成良、张雨青、李兵、韩宏岩、许维岸

 

(二)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研究方向:

1.动物遗传分子设计与育种

2.动物发育与分子遗传

3.动物遗传资源评价与利用

4.水生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合作导师:徐世清、司马杨虎、虞晓华、王晗

 

(三)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研究方向:

1.水生动物营养学

2.水生动物饲料科学

3.动物营养与产品质量安全控制

4.功能饲料科学

5.饲料生产新技术

6.饲料添加剂评价与开发

合作导师:蔡春芳、叶元土、沈颂东、卫功元、贡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