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

负责人:潘志娟,邮箱:zhjpan@suda.edu.cn

联系人:周国丽,联系电话:0512-67162531,邮箱:zhouguoli@suda.edu.cn

 

一、流动站概述

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是由原苏州丝绸工学院的主要特色学科与专业组建而成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3年著名民主人士史量才先生在上海创建的“私立女子蚕业学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

学院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纺织科学与工程),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1个纺织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且连续三次获批为江苏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其中,纺织工程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学科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纺织类专业为江苏省重点类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纺织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学院始终注重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行业服务提供坚实的保障。学院拥有“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纺织与服装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纺织与服装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国家级平台3个;拥有“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技术研究所”、商务部“丝绸科技转化平台”等省部级平台10个,为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1人,其中:教授30名(含校特聘教授6名),副教授27名,博导26名,硕导33名,专任教师博士学位率达84.5%。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2名和青年千人1名,柔性引进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2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双创”人才、青蓝工程、333工程、六大高峰人才等省级人才计划获得者18名,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

学院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先后承担了国家“973” 、“863”高新技术项目、国家大规模工业化实验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攻关等重大科研项目。学院坚持产学研合作、校企联合的培养方针,在全国各地建立了60多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和大学生实践实习基地、74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近五年承担企业委托科研项目126项,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特等奖在内的各级科研、教学成果奖励40余项,发表论文近1100篇。

 

二、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

(一)纺织工程

研究方向:

1. 纤维资源开发利用及改性技术;

2. 纺织功能材料及生物医用材料;

3. 功能纤维材料及其应用;

4. 天然纤维及其仿生;

5. 丝蛋白材料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

合作导师:张克勤、赵燕、王晓沁、吕强、李明忠、王建南

 

(二)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

研究方向:

1. 特种纤维制品研究与开发;

2. 纺织材料结构与性能;

3. 高功能纤维材料;

4. 纳米纤维材料;

5. 产业用纤维材料与产品;

6. 纺织力学与纺织数学;

合作导师:潘志娟、何吉欢、赵燕、左保齐、王国和、杨旭红、陈廷

 

(三)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研究方向:

1. 现代染整加工理论与技术;

2. 新型纺织化学品与功能性高分子材料;

3. 纺织化学的微量微合系统研究及产业化;

4. 纺织用特种功能材料制备及应用;

5. 超临界流体理论与应用关键技术;

6. 有机染料(或颜料)的设计与合成;

合作导师:陈国强、唐人成、李战雄、邢铁玲、李若欣、龙家杰

(四)服装设计与工程

研究方向:

1. 服装产品研究与感性工学;

2. 智能服装设计与开发;

合作导师:陈雁、孙玉钗、潘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