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

负责人:李永舫

联系人:鲍清,联系电话:0512-67060332,邮箱:baoqing@suda.edu.cn

 

一、流动站概述

        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近40年办学历史,目前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材料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拥有雄厚的科研与教学实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的最主要支撑学科,材料科学与技术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在全球基本科学指标 ESI 排名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列全球前1‰。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7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 2 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江苏省创新团队1个,教授4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7人),其中年轻教师已经成为学科建设的主力军。

       本学科目前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材料工程硕士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纳米材料与技术、功能材料6个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环保功能吸附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智能纳米环保新材料及检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13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6亿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方向设置:(1)高分子与有机光电材料:基于有机与高分子材料,在新材料合成与新型有机光电器件结构设计上进行创新,实现提高器件功效、增加器件稳定性和降低器件成本,推动面向国家需求的应用性研究。(2)能源与环境材料:围绕能源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能带调控、物性关联性,以及相关器件中的表面、界面电荷行为开展研究,设计和合成光电性能优秀的光电材料,实现高性能低成本的光电器件。(3)生物医学材料:围绕重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为目标,发展体外生物分析检测技术与体内抗肿瘤纳米药物所需的生物医用功能材料。(4)功能材料的表界面物理与化学:通过对表界面结构的表征,调控与优化功能分子及功能材料在表界面结构中的状态,揭示功能材料在组装过程中的电荷转移和和反应动力学等基本物理化学规律。(5)材料模拟与设计:针对我国在“材料基因组计划”的战略布局,模拟和设计不同的功能纳米材料,并发展新的模拟方法对不同种类的功能材料实现理性设计。

       近三年来,本学科获得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50余项,其中包括科技部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等,承担省部级项目10余项,市厅级项目10余项,研究经费超过3000万元。获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3项。累计发表 SCI 论文800余篇,其中30余篇发表在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no Lett.等材料领域顶级期刊。获授权知识产权100余项。

       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发扬“国际化办学、科教融合、学研一体”的办学特色,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龙头,着力将学校的综合优势、政府的政策优势、区域的产业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努力培养材料科学领域具有国际化视野、善于独立思考、具备学科交叉优势的拔尖创新人才,包括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学术人才和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应用人才。

 

二、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高性能高分子材料与功能高分子材料

合作导师:靳健,程振平、屠迎锋、周年琛、赵优良、朱健、张正彪、张伟、戴礼兴

 

研究方向(二):纳米材料的生物功能化研究

合作导师:陈红、袁琳

 

研究方向(三):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

合作导师:陈红、钟志远、孟凤华、袁琳、武照强、宋波、邓超

 

研究方向(四):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

合作导师:李永舫、严锋、张茂杰、陈崧、赵优良、屠迎锋

 

研究方向(五):高性能树脂基体及其复合材料

合作导师:梁国正、顾嫒娟

 

研究方向(六):有机-无机杂化材料

合作导师:梁国正、顾嫒娟、李红喜

 

研究方向(七):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复合材料

合作导师:孙洪涛、黄彦林

 

研究方向(八):材料物理与化学

合作导师:封心建

 

研究方向(九):二维晶体材料及能源应用

合作导师:耿凤霞

 

研究方向(十):高分子纳米复合多功能传感材料及器件

合作导师:刘涛

 

研究方向(十一):半导体纳米材料与器件

合作导师:陈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