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

负责人:郎建平

联系人:鲍清,联系电话:0512-67060332,邮箱:baoqing@suda.edu.cn

 

一、流动站概述

        苏州大学化学学科拥有百年的悠久历史,前身为创建于 1914 年的东吴大学化学系,曾培养了中国第一批化学硕士。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与壮大,目前化学学科已经成为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的主要依托学科,拥有雄厚的科研与教学实力。在全球基本科学指标 ESI 排名中进入前 1‰行列,且排名稳步上升。根据最新数据,2018年最新化学学科Nature Index 排名国内第9名,全球第25名。本学科旨在培养学术与产学研并济的国际化创新人才,努力提升学科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研究水平,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12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对象 2 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江苏省创新团队2个,教授7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0人),其中年轻教师已经成为学科建设的主力军。

       本学科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 I、II 期支撑学科,是“211”工程“十五”、 “十一五”、“十二五”重点支持学科。化学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为江苏省实验示范中心。拥有国家级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环保功能吸附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智能纳米环保新材料及检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13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6亿元。

        本学科在合成化学方面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1)精密合成化学:探索合成新方法,发展绿色高效催化体系,为各种功能性材料和有机化工产品的合成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储备。(2)生物功能高分子合成:以生命体的应用为目标,合成生物活性材料,发展多种智能型纳米药物载体和心血管疾病医用材料。已实现载药生物可降解高分子胶束纳米载体和葡聚糖纳米载体在肿瘤细胞内高效的药物释放;构建了独特的具有纤溶功能的植入材料,阻止其活化血小板、形成凝血,同时能够溶解体系中的初生血栓;系列成果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3)功能性环境材料:设计合成各类环境污染物的高效治理材料,已实现高性能吸附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参与处置了墨西哥湾、大连原油泄漏等 30 余项突发性事故。(4)光伏材料及界面表征化学:基于表界面化学修饰方法,开展新型电子给、受体能源材料的设计和研究。已实现两维共轭聚合物光伏给体材料的合成,该方法已成为设计合成窄带隙光伏材料的基本思路;所研发的茚双加成富勒烯衍生物受体材料创造了基于 P3HT 光伏器件效率的新纪录。(5)健康化学及分子诊断:致力于开发各类新型高灵敏度低成本早期癌症诊断材料与诊断技术。已构建了具有高特异性和生物放大效应的荧光分子探针,用于快速体外检测和在体影像检测。

       近三年来,本学科获得国家级科研基金项目60余项,其中包括科技部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等,承担省部级项目20余项,市厅级项目20余项,研究经费超过3500万元。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累计发表 SCI论文1000余篇,包括顶级刊物Science 1篇,另有50余篇高水平研究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 Adv. Mater. 等顶级期刊上。获授权知识产权160余项。近年来成功举办了包括新型高分子材料与控制释放国际会议(SIPCD),全国高分子学术会议,结构化学,分子光谱学以及全球华人化学家会议等 10 余次国际国内会议。

       化学学科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国际化战略,与加拿大、美国、荷兰、日本、新加坡、德国、英国等国家的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研究项目,建立了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换项目。聘请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K. B. Sharpless 教授等 30 余位知名教授作为名誉教授、讲客座教授,形成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合作等常态化的国际交流活动。

 

二、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

(一)无机化学

研究方向:

1. 超分子化学

2. 无机有机杂化材料及分子组装

3. 配合物催化剂设计及应用

4. 无机有机光电材料的设计与合成

5. 无机纳米材料

合作导师:郎建平、吴涛、黄小青、戴洁、李亚红、朱琴玉、任志刚、李红喜、孙洪涛、耿凤霞、吴张雄、陈崧、胡传江、李宝龙、贾定先

 

(二)分析化学

研究方向:

  1. 生物电分析化学、现代分离技术与谱学分析

  2. 生物传感与免疫分析

  3. 纳米材料与生化分析

合作导师:马楠、屠一锋、狄俊伟、邓安平、李建国、陶冠红

 

(三)有机化学

研究方向:

  1. 金属有机化学

  2. 有机自由基合成化学及在天然产物合成中的应用

  3. 不对称催化合成

  4. 有机合成方法学

  5. 有机功能分子的合成与应用

合作导师:姚英明、纪顺俊、徐新芳、徐信、朱晨、邹建平、王兴旺、万小兵、赵蓓、汪顺义、孙宏枚、史达清、张松林

 

(四)物理化学

研究方向:

  1. 表面光谱学及电化学

  2. 界面物理化学

  3. 物理有机化学

  4. 计算化学

合作导师:曾小庆、封心建、鲍晓光、姚建林、杜玉扣

 

(五)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研究方向:

  1. 活性自由基聚合及功能高分子材料

  2. 高分子合成化学及催化改性

  3. 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

  4. 高分子纳米材料化学

  5. 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

  6. 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

  7. 纳米材料的生物功能化研究

  8. 高分子物理

  9. 高分子复合功能膜材料

合作导师:李永舫、陈红、钟志远、严锋、靳健、张茂杰、张泽新、程振平、屠迎锋、杨永刚、周年琛、朱健、张正彪、张伟、赵优良、孟凤华、袁琳、武照强、宋波、邓超、潘勤敏、蔡远利、刘涛、倪沛红、黄鹤、范丽娟、李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