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和合作导师简介:

详情请见:http://web.suda.edu.cn/changsipeng/.

彭长四课题组成立于2009年底苏州大学引进彭长四教授之时。

1)通过克服传统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纳米结构化的所有主要限制,我们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工艺,在国际上首个通过将激光干涉图形化诱导自组装量子结构阵列(QSAs),为下一代均匀有序QSAs,提供了一个能一步完成的、低成本的技术,这对于量子体系的开发至关重要。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属于打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垄断、国家战略层面需求,我们的研究正逐渐获得国家和包括华为在内的商家的高度重视。

2)以低成本的、可大规模生产的、特殊物理化学反应取代昂贵的、难大规模产业化制备的CVD技术,在玻璃上制得透明超疏水玻璃表面(接触角156°,透明度92%),该表面耐磨、机械强度高、不会老化、造价低廉、操作简单、适合大规模化工业生产。通过在铜网上进行疏水和亲油处理,我们成功地进行了油水分离:分离效率达到了99.8%,不仅对油水不相溶混合液有效,对油水乳液也有同样的分离效率,并且达到了实用级别的耐磨、耐腐蚀特性。

合作导师:彭长四1990年:武汉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8年: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ORC)(在职)工学博士学位。

1998-2001年,物理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日本筑波的电子综合研究所STA研究员,从事Si基分子束外延(MBE)研究;2001-2009年,ORC高级研究员,从事III-VMBE、光电子器件和纳米技术研究;2009-至今,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专注于III-VMBE量子点和纳米仿生研究。

2013-至今,(英国)贝德福特大学客座教授(其中2018-2019兼职教授);2018-至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客座教授;2014-至今,敬文书院光电学院20142018级学生学业导师;2017年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工考核委员会校外专家。

荣获2018年度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奖;出版了1Springer专著和其他4部专著中各1章,专利授权19项(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芬兰、西班牙等国各1项),发表同行评审论文180余篇,他引1900多次,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8次。他主导和共同领导了10个中国、芬兰和欧盟项目,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约3100万元,参与的芬兰、英国和欧盟项目若干。基于他的原创性研究,1个欧盟地平线2020 FET(未来新兴技术)项目和1个英国EPSRC“先驱研究与技能”项目获得资助。

一、招聘岗位

博士后研究人员2名。

二、岗位职责

1.从事III-VMBE原位图形化量子点研究;

2.从事有实用价值的耐磨性强的超疏水/超亲水材料和表面研究。

三、招聘条件

1.岗位(1)要求:具有III-VMBE生长研究五年以上经验,有激光技术/光路调控经验者优先;岗位(2)要求:有物理化学背景,从事超疏水/超亲水研究经验五年以上。

2.在国(境)内外取得博士学位不超过 3 年;

3.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研究潜力;

4.年龄一般不超过 35 周岁;

5.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四、聘期及待遇

1.博士后聘期为三年;

2.博士后研究人员聘期待遇:

1基本年薪:20万元人民币(去除学校承担的社会保险和公积金之后的税前收入),在站期间按月发放;

2奖补金:根据绩效评估结果按年度发放,聘期内绩效评估优秀者奖补金40万元,聘期内绩效评估良好者奖补金20万元;

3租房补贴:统招博士后提供租房补贴1000/月;

4在站期间获得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博士后国际交流项目派出项目、香江学者计划、澳门青年学者计划、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等项目资助的,所获得的资助补贴叠加发放。 

五、应聘方式

通过递交简历和面试的方式。